華視正式上架到52頻道,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31日)下午2時召開第957次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會上表示,今日核准的是基本頻道變更涉第52頻道替補,華視已提交營運計畫,而NCC也會依照有廣法29條第3項的規定,來對華視行政指導。

陳耀祥表示,華視今日有到會來陳述意見,提交的營運計畫包括財務規劃、人力配置,以及引進外部公評人制度。在財務規劃方面,華視提出增加「廣告收入、新媒體收入、增加公部門財政奧援」,在人力配置方面,華視目前有160幾位人員,第一年會增加197人,未來3年會增加到總共有400位員工,至於引進外部公評人制度,則是請3位學者來把關。

針對華視何時上架?陳耀祥則回應,在今日會後,華視收到總會的許可,等系統業者收到發文跑馬燈5天後,華視就可以上到吉隆等12家、聯維、寶福、南國等共15家系統經營者。

有記者質疑,為什麼華視可以上到52台?是否有欽點之說?陳耀祥則嚴正駁斥,並且指出按照有廣法第29條第3項的規定,系統來申請基本頻道的規劃、類型的變更,NCC則是被動審核,依照四個原則:市場的公平競爭、消費者的權益、節目內容的多元、其他公共利益規範來審核。

陳耀祥強調,沒有任何破碎化新聞台的意思,只要頻道業者跟系統業者達成上下架的協商後,NCC就會審議,進行通盤綜合的審查,先審查財務狀況是不是足夠支撐整個計畫,而華視財務的承諾金額也有列在計畫書中,至於營運計劃書有3個部分應該列出,包含節目的規劃、人事的結構、財務的狀況,之後也會對華視進行行政指導,要求華視符合計畫內容。

NCC主委陳耀祥(中)今日詳細說明華視入主52台。   圖 : 翻攝自 通傳會NCC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