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公投推動聯盟今(31)天到農委會與主委陳吉仲面對面溝通,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也應陳吉仲之邀出席,下午約1時結束會談後,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召開記者會說明,提出三接遷址、在8/28公投前先停工、啟動自然地景審議、召開聽證會、與蔡英文總統見面、要求台電提供兩年多來的電力供需資料、重新開放環團及媒體進入大潭藻礁、公投主文原則是底限共8大重點,他強調今天的會面絕不是「被摸頭」,而且依法公投案進入第二階連署就不可能撤案。

潘忠政說,自己和陳吉仲過去本來就是環團的好朋友,關心國家未來的方向都是一樣的,所以見面過程非常「溫馨」,也做了充份的溝通,關於替代方案,首先希望政府按照藻礁公投主文內容將三接遷離現在的位置,而原址外推(外移)方案,從來就不是該聯盟可接受的方案。我們一再強調,希望政府好好評估各種符合公投主文(遷離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的替代方案。「這個立場我們會堅持到底,陳主委也表示尊重」,但只有蔡英文總統能做這個決策,所以,也請陳吉仲轉達這個請求。

其次,潘忠政表示,藻礁公投推動聯盟一向是以非核、減煤、救藻礁為原則,最近因為空汙問題很嚴重,所以增加一個降空汙的主軸,因此,今天的會談大致是以這四個部分進行討論,目前雖然還沒有共識,但至少大家的方向相同。對於陳吉仲在昨天中興大學的座談會中談到興大多位教授罹肺腺癌一事而哽咽,是否在打「悲情牌」?潘忠政說,他倒不這樣認為,因朋友罹癌而感到悲傷是「人之常情」。

同時,潘忠政今天也要求陳吉仲幫忙傳達幾件事情給相關單位,包括海保署過去以來一直都沒有啟動自然地景審議,中油也要先停工釋出善意,還有過去曾要求經濟部、海保署召開聽證會但最後暫緩,更重要的是,實際上有權利做決定的人是蔡英文總統,因此「希望有機會跟總統見面」,期待陳吉仲幫忙轉達訊息,如果能跟總統見面,也許會有更大的轉圜。

潘忠政指出,也希望相關單位提供更多資料包括替代方案、台灣電力供需、天然氣需求等,藉此釐清真相並尋找更好的替代方案,最後,潘忠政也提到現在環團和媒體都被中油禁止進入大潭藻礁,釣客卻可以隨意進入,相當不合理,希望經濟部和中油取消禁令。

至於藻礁公投主文就是,要求三接遷離整個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包括低潮線外五公里範圍,應該符合此原則,所以希望召開聽證釐清「爭點」。外界質疑今天的會面是「摸頭」,潘忠政澄清,承受70多萬連署書的意願,會跟大家站在一起,「但絕對不是跟政府對決」,府方現在請陳吉仲先聽環團的意見,看看有無更好的解決方法,但是,對環團來說就是「遷離三接」,如果繼續溝通下去甚至跟總統見面,這些善意也許都可以被實現,「我認為,就很有可能解決問題」。

對於是否可能「撤案」?潘忠政指出,依照中選會法規規定,只要開始第二階段連署就定案,所以「不可能撤案」,除非戶政事務所的資料有問題被打回票,預計5月27日左右,中選會就會公布成案與否,今年8月28日應該就會正式投票。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今(31)天到農委會與主委陳吉仲面對面溝通,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也應陳吉仲之邀出席,圖為會後合影。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