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日前發表新書,內容說提及「九二共識plus 」構想,強調國民黨的兩岸路線不能只滿足於「九二共識」。但中共國台辦今(31日)打臉稱,兩岸同屬「一中」、共謀「統一」,不能改變和模糊。 對此,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左正東下午也回應,國民黨堅定主張「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鼓勵兩岸展開對話、交流、協商來解決問題。

就左正東日前主張,「九二共識」需要與時俱進。江啟臣也力挺稱,國民黨的兩岸路線不能滿足於九二共識。江更強調,「九二共識」是本於中華民國憲法,因此才有「一中各表」,也才有「九二共識」,而國民黨的兩岸政策不只有「九二共識」,還有捍衛中華民國主權、維護台海和平安全、保障自由民主人權、促進兩岸共榮健全這四大項,做為現在國民黨的兩岸政策。

但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主張,「九二共識」的核心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 無論何時,都不能模糊和改變。

面對江啟臣的「九二共識plus」以及「與時俱進」說法不被中共所接受。國民黨今下午召開中常會期間,左正東也出面回應稱,目前兩岸只有對抗、沒有對話,國民黨呼籲民進黨政府和大陸當局,負責任地找到方法展開對話,解決人民的實際問題,維持台灣海峽和平穩定安全。

對於國台辦強調「一中」不能變。左正東僅稱,國民黨是遵守中華民國憲法的中華民國派,中華民國是他們的核心價值。

媒體再問,國民黨的兩岸路線會不會與民進黨越來越接近?左正東表示,如果民進黨願意遵守,連結兩岸又開啟台灣民主自由的中華民國憲法,他相信民進黨可以有很多跟國民黨學習的地方。媒體追問,所以國民黨認為,是民進黨在學國民黨?左也稱,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