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逾1年,世衛組織將發表溯源聯合研究報告,對於中國一度聲稱是「美軍把疫情帶到武漢」的說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30)日表示,不必糾結或糾纏這個問題,並反咬美歐等國自疫情發生以來,發表了多少實驗室洩露等針對中國的謠言謊言?

華春瑩今天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面對《法新社》記者提問「外交部一位發言人去年發推特稱可能是美軍把疫情帶到了武漢,但據了解,世衛組織今天將發布的赴華考察報告中沒有提到這一說法的可能性」時,她表示,中方也收到了世衛組織散發的溯源聯合研究報告,相關部門正在研究,溯源問題是科學問題,應該交由科學家們去開展研究。

華春瑩指出,「至於你提到去年我的一個同事在他的個人賬號上發表的一則推文,我注意到有一些西方國家的人老是糾結或者糾纏這個問題,我覺得這大可不必。」

華春瑩甚至回嗆,疫情發生以來,美歐等國一些政客和領導人、議員,他們發表了多少針對中國的謠言謊言?發表了多少關於所謂實驗室洩露、實驗室製造等各種各樣的謠言謊言?你們追究了多少呢?而且關於德特里克堡生物基地問題,始終有一個大大的問號。

「請你仔細回想一下,從前年6月份開始,美國媒體對此有很多報導,對不對?」華春瑩指出,也有很多關於這方面的猜測懷疑,但是美方出來澄清了嗎?關於美方有人指責武漢病毒實驗室,中國大大方方地邀請世衛組織專家去考察研究,提供了充分合作,還應請求安排了一些外國媒體去參訪,那麼美方是不是可以同樣坦坦蕩盪、光明磊落、大大方方地邀請國際專家和媒體去美國進行考察研究呢?

華春瑩認為,這一切的疑問都應該交給科學家和衛生疾控專家去研究,得出能夠經得起事實、歷史和時間檢驗的結論。「希望其他國家也能像中方一樣對世衛組織專家有關工作提供充分的、全面的配合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