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服裝品牌H&M先前因棄用新疆棉花聲明,遭中國民眾掀起抵制浪潮。然而,今(30日)就被外媒質疑人民對H&M的憤怒,似乎有所消退,是否取決於當局對事件的態度有所變化?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強硬反擊稱「14億人都有自己的腦袋」,官方無法主導人民思考。

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今日舉行。華春瑩會上痛斥,這樣的提問其實是對中國存有嚴重的誤解和偏見,你們認為網上有網民表達了對某一件事情的憤怒,包括新疆棉花這個事情對H&M事情表達了憤怒,就認為是中國政府要求的。然而,中國有14億人,「這14億人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腦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想、也都有在網上表達自己想法和感受的權利,你不能一看到網上有一些你不喜歡的言論、不願意聽到的言論,你就認為是中國政府在要求、支持的。

華春瑩表示,這幾天中國人民的感情、中國人民的想法立場表達的也非常清楚了、不想再重複。我們注意到有不少相關企業也都做出了澄清,包括BCI上海辦事處他們也發表了聲明;並稱這些企業在中國,也應該認識到中國消費者有權利做出自己的選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圖 : 翻攝自新華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