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邦交國帛琉展開「旅遊泡泡」,帛琉總統惠恕仁率先領團參訪台灣,特別的是,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居然也是訪團成員之一,打破了台美斷交42年來,沒有現任大使級官員訪問台灣的「紅線」。另外,傳出美國白宮正在準備發布「行動指南」,將進一步放寬美國外交官與台灣的官方往來限制。針對一系列「涉台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30)日表示,美國務必高度重視中國正在關切。

華春瑩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關於美國、台灣交往的問題,中國的立場向來非常明確且一貫:「堅決反對美台之間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華春瑩強調,希望美國務必高度重視中方的關切,在涉台問題上謹言慎行,以免進一步損害中美關係。

根據外媒報導,有知情人士指出,拜登政府正準備發布關於對台交往的「行動指南」,擬放寬美國外交官與台灣官員接觸,其中保留了許多川普政府末期對美台官方交往規程所做的改變,但「與主權有關」的禁區仍在。

中國外交部26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華春瑩在現場援引加拿大博主微博用戶Daniel Dumbrill的話,指摘「一家美國媒體和一家英國媒體在報導上存在巨大漏洞」。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