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今(30日)與帛琉總統惠恕仁一同訪台,見證4月1日台帛旅遊泡泡的正式啟航。這也是疫情後印太地區首次啟動的雙向旅遊泡泡,這個旅游泡泡將為人們開啟未來安全旅行的機會,不只增進美國的兩個好朋友,也就是台灣和帛琉人民之間的情誼,外交部長吳釗燮、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亦陪同帛琉總統惠恕仁來台的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John Hennessey-Niland),於台北美福大飯店二樓宴會廳入口處發表簡短談話。對此,前外交官分析台帛美外交合作主因,就是劍指中國。

前外交官劉仕傑稍早在臉書寫下,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來台,有一點很有趣,就是此時此刻美國有兩個大使在台灣 。一個是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另一個是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外交上,一國派駐另一國的大使只能有一個,所以在大使交接時,前任大使會先離任,由公使短暫代理,再來迎接新大使。舊大使跟新大使,是不能重疊時間的,因為只能有一個人代表派駐國。

劉仕傑表示,酈英傑跟倪約翰,理論上沒這個問題,前者派駐台灣,後者派駐帛琉。所以當然可以重疊。但問題是,倪約翰的官方業務職掌有包括台灣嗎?沒有,他管的是帛琉。既然是如此,那倪約翰來台灣的正當性是什麼?美國駐帛琉大使館拍回給華府的電報,要用什麼名目來說明來台灣的旅程?正當性在哪?答案很簡單,正當性在於台北法。

劉仕傑說,台北法(TAIPEI ACT)的全名是2019年臺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TAIPEI) Act of 2019)。換言之,倪約翰來台灣是為了保護台灣的盟邦:帛琉。再講白一點,這是美國國務院對於台北法精神的具體展現,並告訴中國:帛琉是美國的地盤,不要輕舉妄動。台北法在2019年於美國國會通過,2020年3月26日川普簽署。這項美國國內法,未來還會持續提供舞台讓台美關係一步一步正常化。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