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血棉花事件不斷延燒,人權議題持續成為國際關注焦點,中國仍想透過大外宣「洗白」。一名新疆和田市教培中心結業學員塔黑日江今(29)表示,感激教培中心去除他的宗教極端思想,恢復正常生活,並反駁中心是集中營和學員遭受酷刑的說法。網友則毫不留情嘲諷「一看就知是臨時演員」、「背稿照讀騙到誰」。

香港電台報導,新疆政府和外交部今天在北京召開記者會,塔黑日江以普通話發言表示,教培中心是一間學校,周一至五每日上6節課,學習國家通用文字、法律知識、職業技能以及去極端化等內容,課餘活動非常豐富,經常舉辦籃球、拔河比賽、文藝匯演等文體活動,中心設有醫務室,24小時有醫生。

他強調,學校亦非常尊重學員風俗習慣,食堂每日免費提供種類多、營養豐富的清真美食,宿舍有電視、風扇、浴室,條件特別好。老師像親人一樣關心愛護學員。除了周末和法定節假日正常休息,有事亦隨時可以請假或聯絡家人,信教的學員在放假時可到清真寺及回家進行正常宗教活動。

對於外界指控教培中心是集中營和學員遭受酷刑,塔黑日江反駁是「睜著眼睛說瞎話」,他感激中心去除自己的宗教極端思想,恢復正常生活。

不過,網友對於這番說詞當成是在看戲,紛紛留言嘲諷「講到好似身處六星級酒店,一看就知是臨時演員,背到滾瓜爛熟,又一失敗傑作!」、「背稿照讀騙到誰」、「所以北韓是天堂,新彊是世外桃源」,也有人直指「好像電視認罪」、「中共如何對香港人就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