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疆血棉花事件不斷延燒,國際抵制新疆棉之起因來自國際非營利組織「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etter Cotton Iniciative,BCI)」,2020年該組織指出中國強迫新疆地區人民勞動生產棉花,目前NIKE、ADIDAS、PUMA、H&M、BURBERRY等多家國際知名品牌都宣布拒用新疆棉,同時也被中國社會列入黑名單;但如今BCI上海代表處發出和總部立場截然不同的聲明,稱從未在新疆發現一例強迫勞動事件。

BCI上海代表處首席代表吳艷表示,中國區團隊嚴格遵照BCI的審核規則,2012年開始對新疆執行的歷年第二方可信度審核及第三方驗證,從未在其中發現一例有關新疆強迫勞動的事件。

而中國官媒《央視》報導內容中則稱,上海員工指控,BCI上海代表處曾向總部提交2份調查報告,但都被無視,報導更指BCI的決策和人權組織、西方品牌商,及美國政府有關,宣稱參與BCI調查工作組的人權組織不斷向總部施壓。

近日多家國際品牌發表聲明拒用新疆棉花。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