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掀起「反新疆棉花」浪潮,許多國際服飾品牌跟進。對此,中國新疆自治區政府發言人徐貴相今(29)天表示,企業盲目參與抵制行動並不理智,希望能夠明辨是非,歡迎來新疆來實地訪查,並警告各企業將「制裁的大棒」揮向新疆時,也會砸到自己。

徐貴相指出,國際上反彈「新疆棉花」的理由是中國強迫新疆人民勞動,但這些指控都是子虛烏有。徐貴相痛批,西方國家「捏造謊言」以打壓新疆棉業,不該將商業活動政治化。並強調新疆棉花從生產、種植到銷售,均符合中國法律和市場規則,外國相關制裁和打壓毫無道理。

徐貴相表示,服飾品牌「盲目跟風」抵制新疆棉花並不理智,希望這些抵制的品牌企業能夠「擦亮眼睛,明辨是非」,同時也歡迎各大企業實地探訪新疆棉畫種植地。徐貴相再次強調,中國早已不是過去被西方強權霸凌的中國,中國人絕非好惹的對象,最直接的表現就是抵制企業商品。

另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發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談到新疆棉事件時則說:「棉花是白的,但一些人的心卻是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