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最大行政區巴拉望(Palawan)居民本月17日公投否決該國強人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將該島劃分成3個行省的法律。《外交學人》(The Diplomat)稍早刊登菲律賓前眾議員巴拉提諾(Mong Palatino)的分析,指出此舉反映當地人民對中國軍隊入侵菲律賓海域的憤慨,也意味著杜特地的指定接班人未必能順利當選。

巴拉望(Palawan)是該國最大的省份,是該國通往南沙海域的門戶,也是受到中國滋擾最嚴重的地區之一。中國在「西菲律賓海」侵門踏戶影響了巴拉望島的漁民。中國船隻被指控偷竊巴拉望島的海洋資源。中國在巴拉望島附近軍事活動,也被視為對菲律賓海洋邊界的侵犯。

杜特地於2019年4月簽署了一項法律,該法律會將巴拉望島分為三個省:北巴拉望島,東方巴拉望島和南巴拉望島。原本定於2020年舉行公民投票看居民是否批准該法律,但因武漢肺炎爆發而推遲到本月舉行。

民間社團、環保人士,以及天主教領袖激烈反對杜特地將巴拉望分成3省的政策。他們警告說,將巴拉望一分為三,只會使破壞當地自然生態的伐木業者、採礦業者,甚至中國政府更容易在當地予取予求。

儘管杜特地的強人統治日益令人畏懼,他又大力提供支持這項法案的人士各種資源,志在必得。然而公投的結果,卻是否決了杜特地的政策。

許多分析家和社交媒體的評論還指出,全民公決反映了人們對中國軍隊入侵菲律賓海域的憤慨。

巴拉提諾指出,巴拉望這項公投的結果,對執政黨和其他希望藉著杜特地威勢在2022年大選的政治人物而言,不啻是敲響警鐘。杜特地自詡享有高支持度,但他的法律案卻被巴拉望的選民拋棄。這些選民證明,菲律賓強大的政治家庭也一樣可割可棄。這也是公投結果一出,馬尼拉反對派大肆慶祝的原因。

菲律賓人突然發現,只要反對派團結一致,是可以擊敗杜特地想要的,包含他的指定接班人。在擊敗杜特地的勢力後,也可能追究他的疫情處置不當,以及侵犯人權行徑。

菲律賓巴拉望人前幾天賞了該國強人總統杜特地一記響亮的耳光   圖:Milenioscuro 繪製/版權規定:CC BY-SA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