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海運旗下的貨櫃輪船「長賜號」(Ever Given)23日疑因遭受強風吹襲,擱淺在蘇伊士運河,造成雙向航道數日阻塞,影響超過300艘船未能順利通行。對此,長榮則將事故主因,歸咎於日本船東「正榮汽船」,並稱相關賠償事宜,也將由日方負責,引發台日兩地網民論戰,日本網友更直呼 :「不要買台灣鳳梨了」。

日本船東「正榮汽船」25日曾發表聲明致歉,表示針對長賜號擱淺事件尚未解除,將積極協助脫淺,也承諾使情況恢復正常;同日,長榮海運董事長張衍義則指出,「長賜號」為公司的長租船,若船上任何操作的失誤或不可抗力等因素,導致船舶受到損害,責任皆於船東,包括此次意外亦是如此。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正榮汽船公司2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長賜號」脫淺作業產生的費用等將由該公司負擔,今後擬和保險公司協商。然而此次航運阻塞所造成的損失,外界粗估每小時便高達4億美元(約台幣115億元)。

對此,由日方負責天價賠償事宜的消息傳回日本,就在當地網路論壇「5ch」掀起一波論戰,有網友指稱 :「說真的,台灣是最壞的」、「台灣已經露出本性了」、「台灣沒有責任嗎?」,更有人直呼 :「不買台灣鳳梨了」。

不過,有台灣網民也將日本網友反應分享至論壇PTT上,隨即引來鄉民回覆 :「長榮真的有責任的話,正榮也不可能自己吞,不懂的在喊燒」、「重點要怪台灣根本不合理吧」、「賠也不是政府賠,有啥好崩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