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中國人不吃這一套」的言論震驚世界,中國網民情緒上升,動輒喊打喊殺,歷史的氛圍彷彿回到了100多年前的義和團時代。這是中共高層藉以抒發釋放民族情緒的搖頭丸,還是讓民粹氛圍勃發,讓世界走向動盪災難之路,民可載舟,亦可覆舟,民粹這隻酷斯拉處置的不好,不僅會帶來世界的大災難,台灣更是首當其衝。

美國總統拜登在上任2個多月後,召開任內首場記者會表示,美國並不尋求與中國對抗,但要求中國必須遵守國際規範,公平競爭。美國會繼續在新疆、香港等議題發聲,也會針對南海、台灣等議題向中國問責。拜登企圖讓中美兩國針鋒相對的緊張氣氛降溫,所以不斷強調與中國之間存在競合關係,而非全面對抗的情勢,以免除兩國之間直接對抗的尷尬場面;然而,拜登仍然指出重大關切新疆、香港、台灣、南海以及網路攻擊議題,由於人權保障問題是民主黨基本的政黨價值所在,又受制於共和黨政敵正拿著放大鏡「檢查」著拜登主政下的中美關係動態,為了避免寬容對待中國將讓共和黨找到兩年後期中選舉的相罵本,拜登當然挑著中美關係的利害焦點來話是非。

加上美國定調中共處理新疆問題為「種族滅絕」的罪刑,並且在3月18日時由國務卿不林肯親口說出,這對於原先還對於拜登存有善意幻想的習近平政府火冒三丈,中國認為這樣的干涉內政是對於中國是很大的挑釁。「種族滅絕」是國際上討論人權議題的重罪,最著名的案例就是二戰時期,德國納粹對於猶太人的種種暴行,這麼負面形象的罪名就引起了中國人民與政府的不滿。 

近兩百年來,中國始終認為是受到西方列強的欺侮與侵害,如今中國站起來了,在經濟、軍事武力上可是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強;但是,政府要處理國內的相關政治問題還要西方國家指指點點,真是孰可忍孰不可忍。

3/18互嗆後,中國民粹風潮短期就有了向上竄升的現象,中國境內興起了強烈的民粹主義情緒,認為中國人要站起來了。這樣反外的義和團情緒在新疆問題已然爆發。七大工業國集團(G7)中,日本政府態度保留外,其他六國已經對中國相關官員祭出制裁,凍結其資產、禁止入境等。中國因此對於歐盟祭出制裁行動引起歐盟各國不滿,目前已有歐洲國會議員希望中國與歐盟的自由貿易協定暫緩以表達對於中國制裁歐盟的不滿。此外,15個北京駐歐盟國家使館提出嚴正交涉,以抗議歐盟國家干涉中國在新疆的「內政」。這樣對於中國是福是禍,猶待觀察。

中國也運用他的影響力在後面操縱中國民眾與企業抵制外國的品牌與企業,引起許多知名企業產品在中國受到抵制,如H&M , Uniqlo, Adidas, Nike等等。更發動許多藝人抵制即暫停外國品牌的代言工作。

對於台灣來說,這樣的反外情緒上升,對台灣不利。中國對於美國力挺台灣的態度不滿,軍事武力繞台越來越頻繁,以及攻台說越來越多,都容易助長兩岸的擦槍走火。繼鳳梨事件後,中國會不會再找其他事件來挑釁台灣,這都會使得民粹意識上升,對台灣不利。

中美3/18互嗆後,中國民粹風潮短期有向上竄升的現象,加上近來中國軍機艦持續地繞台與各界不斷提及的中國武力犯台風險,這樣的民粹風潮對於台灣不利,台灣顯然需要在兩岸關係上降溫,避免對立,否則捲在這波仇外風波中,徒增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