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萬喚始出來的中美兩國2 2面對面溝通會於阿拉斯加首府安克拉治正式展開,這場後川普時代的高階官員對話,是拜登政府運行以來第一場的中美較勁,會場中刀光劍影,火花四射,卻流於雙方各說各話,互相表露自己的立場、價值以及國家利益的表態大會。在中美兩強國力差距越來越少之下,雙方在全球疫情爆發後的首次會面,由於承載著過多的國內政治包袱而略顯火爆,但是見面溝通總比迴避見面而互相猜忌要好得多,終究大家都相互熟識,行事作風不太陌生,也還要相處、溝通及談判最少四年。我們就當它是一場中美之間各說各話,相互重新對焦的大會吧。

自蘇聯解體後的這30年,美國沒有和任何和國家這樣平起平坐,互相爭執,這充分顯現中美之間國力差距越來越近,更令人警覺修習底得陷阱發生的機率越來越高。中美兩方態度如此強硬,話說得那麼難聽,都有其各自的立場與國內包袱。中國自認為是和平崛起,大龍翻身難免驚天動地,但從兩百多年前的民族自卑起,守護民族利益,重振民族光榮乃為首要,新疆、西藏、香港台灣與南海都是民族資產,缺一不可,任何批評與攻擊皆被視為毀壞中華民族利益,妨害華夏帝國再起的挑釁。有一進,必有一讓。中國越伸開手腳越過大山,走向大洋,自然就跟美國國家利益相互衝突,不僅經濟逆差已達無可挽回之局,華為展現的科技力讓美國膽戰心驚,整併香港與威嚇台灣已然讓美國維持海洋帝國利益的第一島鏈破洞百出,所以國務卿布林肯說,中國現今的作為讓世界失序,全球不穩定。

中國的崛起的確嚴重地影響到了美國的國際霸權地位,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美國仍然困於國內疫情混亂之際,國內無暇他顧,前兩周所謂的四方會談(QUAD),談也談了,但是印度、澳洲與日本各有用心,這都使得拜登政府在面對越來越無以掌控的國際局勢,無法對於中國在經濟、科技與軍事動作上的步步進逼。尤其拜登必須面對國內另一半共和黨人質疑拜登會向中國放軟的質疑,如果拜登第一場的雙邊外交高階會議,就輕鬆達成協議或是雙方友善相對,那就坐實了挺川普人士過去一年處處鼓吹的拜登會想中國彎腰屈膝的道了,那麼川普鐵定卯起來修理拜登,兩年後的期中選舉民主道就會居於弱勢,尤其共和黨如果能在參議院再度拿下多數席次,那麼2024年反攻白宮就有望了。

雙方的意識型態不同,對於很多事情的看法自然不同。大陸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就表示,中美關係遭遇前所未有的嚴重困難,這種局面損害了兩國人民利益,損害了世界穩定與發展,不應再繼續下去了;但是他認為原因是過去幾年,中國正當權益受到無理打壓所致。就像美國對香港的人權受打壓極度關切,但是中國卻認為香港是中國的內政問題,外國不該干涉內政,而前年的反送中運動就被中方認為是美國慫恿與操弄的動亂。對於台灣問題,中國認為是內政問題;然而,從1945年後美國從來沒有承認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1972年的上海建交公報只是表達美國瞭解中國所說台灣是中國一部份的立場。美國認為台港還有地緣戰略的價值,刻意維護,中國則認為美國干涉港台事務就是還不尊重中國的主權完整,雙方自然對不上嘴。

中美雙方的問題千頭萬緒,不可能就靠一場對話解決所有問題,學著「與敵人共枕」是中美兩國必須互相適應的現狀;這個世界還有很多議題必須靠雙方的努力與相互制約才會穩定的,例如氣候變遷、軍事科技與核子武器管制、全球科學技術的發展以及太空宇宙的探索與發覺等等。人類的未來還在於兩強的合作與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