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三件事情充分展現中國戰狼外交本質,中美兩國於美國阿拉斯加首府安克拉治舉行的2 2高階官員面對面溝通會,中國威脅恐嚇法國國會議員不得訪問台灣以及中國對於澳洲不斷的制裁與壓迫,這樣處處展現以力壓人的霸道作為,不僅迴異於中國傳統的王道外交精神,也讓中國在國際中形象大壞。這樣處處強硬與傲慢的中國,完全不同於十年前公開宣稱的中國和平崛起,怪不得越來越受到世界各國的抵制,並成為美國的頭號假想敵與威脅。

後川普時代的首場高階官員對話,會場中刀光劍影,火花四射,雙方各說各話,互相表露自己的立場。在中美兩強國力差距越來越少之下,兩國在全球疫情爆發後的首次會面,由於承載著過多的國內政治包袱而火藥味十足,尤其中國外交一把手楊潔篪脫口而出的「中國人不吃這一套」的違反外交禮儀的蠻橫言詞,不僅點燃了中美之間的外交對立,也使得國際間看到了強大後的中國人自滿自大的負面形象。

無獨有偶,中國對於法國政府也採取著高傲強制的態度。起因為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擬議訪問台灣,中國駐法國大使除了依慣例提出抗議態度外,還出言辱罵這些國會議員,終於引起了法國社會的反感,法國外交部繼之要求召見中國駐法國大使,對於抗議爭執要求說明,中國大使不僅違反外交人員的維也納公約要求,前往說明,更出言不遜的指責法國政府,這樣干涉法國內政,干涉他人行動自由的言行,自然引起國際間的撻伐。

中國的政府自以為是的心態,也許是認為中國強大了說話就可以大聲,就可以強制他人的行為舉止,或是只是公務員個人覺得必須要向中央交心,所以要採取強硬的作風。中國自認為是和平崛起,卻正在受到外界的厭惡與反感,然而自大的民族完全不在乎別人的感受,他對於新疆與香港人的冷酷手段要如何讓台灣民眾覺得跟中國做朋友是個好事情呢?

美國的崛起雖然是靠著力量(軍事與經濟),並經歷兩次世界大戰而成其霸業;然而在二次大戰後,面對蘇聯共產勢力的挑釁,美國也曾經透過經援與軍援幫助他的盟友,並且派出美軍協防具戰略價值的國家而受到多數國家的支持與肯定。如今中國才剛剛真正崛起不到十年,才應該開始對於世界和平提供貢獻之際,就開始爭大奪小,要求恢復中國歷史地位與版圖,重振民族光榮,自然引起了利益重疊國家的緊張與抗拒。

這樣的霸道行徑是完全違反中國的「王道外交」傳統思想的。“王道”思想,是孟子“為政以仁”思想的重要内容。孟子在兩方面闡述了他的王道思想,一方面,為政者應提高自己的德行,使自己成為可以被看其與仿效的標準;另一方面,人民認可施政者的德行,在道德層面受到感召而心悦誠服地接受统治,二者相成之下,“王道”施也,民生和也。與“王道”相對的则是“霸道”思想毫不掩飾的表現對於力的追捧——它可以是君王之于庶民的威势,也可以是国家對外的征伐。中國傳統的民族觀講究近悅遠來,以德服人,這就與現代國際社會形成強調權力結構的概念不同,自然就造成觀念的差異與爭議,因為王道思想不符現代的國際社會結構,因此許多中國人慢慢的主張以力服人的現實主義原則,尤其中國繼兩百年飽受列強壓制與欺侮,乃使得以力服人成為中國追求強大的基本原則。

中國的崛起的確嚴重地影響到了美國的國際霸權地位,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美國仍然困於國內疫情混亂之際,國內無暇他顧,這都使得拜登政府在面對越來越無以掌控的國際局勢,無法對於中國在經濟、科技與軍事動作上的步步進逼。雙方的意識型態不同,對於很多事情的看法自然不同。中美雙方的問題千頭萬緒,不可能就靠一場對話解決所有問題,學著「與敵人共枕」是中美兩國必須互相適應的現狀;這個世界還有很多議題必須靠雙方的努力與相互制約才會穩定的,人類的未來還在於兩強的合作與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