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疫苗,先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曾指出,「不輸入、不選擇」,不過今(27日)他首度鬆口,開放承認中國疫苗作為入境申請的條件,但仍強調,「不會改變不採購中國疫苗的政策」。對此,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中國最為人詬病之處就是資訊不透明,因此他呼籲「希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能審慎的考量所有客觀條件。」

今日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將中國疫苗作為入境申請的條件,是因為不只有台商會打中國疫苗,印尼以及其他開發中國家也會採購中國疫苗,指揮中心認可中國疫苗的原因,是為了讓打過疫苗的人都可以回來。他也表示,現階段會比照商務人士的作法,以居家隔離七天提供自費檢驗,報告呈現陰性才可以外出。

對此,陳其邁表示,承不承認中國疫苗的問題,指揮中心會做一個科學性與專業性的評估,但也要考慮到疫苗與資訊的透明度。他指出,中國過去最為人詬病的地方在於「資訊不透明」,也希望CDC能夠根據科學證據,並且排除國家立場的考量,而純粹以公共衛生狀況、疾病流行的狀況以及疫苗的科學資料來做綜合評估。

感染科權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今日也指出,指揮中心會承認中國疫苗,有可能是因為有許多台商居住在中國,但現在主要接種中國科興疫苗的國家,因為這支疫苗的保護力只有50.32%,儘管這些國家施打了疫苗,仍然無法有效控制疫情,而且現在PCR核酸檢測也有偽陰性的問題,如果納入中國疫苗,萬一有一位事實上有感染的患者進入社區,但國人尚未施打疫苗,可能會對台灣社區造成很大的風險。

 

高雄市長陳其邁。(資料照片)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