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其邁今(27)日出席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海音館滿載測試場演出,被媒體問到對於新疆棉風波的看法表示,請全球所有的國家一同來關注維吾爾族人權維護,也會聲援及支持利益受損的企業,並跟尊重普世人權價值的國家或企業站在一起。

陳其邁指出,利用這種愛國主義或是民族主義來操弄情緒,對這些企業來施壓,這並不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應該有的表現。希望北京能夠重視人權,這是一種普世的價值,請全球所有的國家一同來關注維吾爾族人權維護,我們在這邊也會聲援,也支持這些因為要求北京改善人權的而受到利益損害的企業,大家應該要跟這些尊重世界普遍人權價值的國家或是企業站在一起。

針對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會考慮未來承認中國疫苗並放寬檢疫條件,陳其邁說,這要由CDC(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來做一個科學性跟專業性的評估。因為必須考慮到包括疫苗及資訊的透明度,過去長時間中國最被人詬病的就是資訊的不透明,所以也希望CDC能夠根據科學證據,這個沒有任何不同的意識型態,或是國家的特別考量,就純粹從過去這個國家的公共衛生、疾病流行的狀況、跟整個疫苗的科學資料來做綜合判斷,這個我們尊重CDC的專業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