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Nike、Adidas等多家國際知名品牌因拒用新疆棉花,遭中國網友反抵制,掀起一股「義和團式」的仇洋行動。一向態度強硬的《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接連在微博對此事發表評論,起先他也曾順著風向參戰,不過近幾則貼文卻態度放軟,甚至呼籲「不是要對他們封殺」、「要有包容的一面」。

胡錫進日前發文建議中國的官方機構、包括有明確官方機構標籤的社交媒體帳號一般情況下不參與、或者克制參與對相關西方公司的聲討,呼籲中國官方避免成為整起輿論戰的引領者,結果遭網友撻伐。

他26日再度在微博發文指出,所有網友都有權利表達對H&M、Nike等西方公司的憤怒和不滿,所有明星也都有權利作出停止與那些公司合作的選擇,如何表達和行動,是他們的權利。當那些西方公司發出損害新疆棉花聲譽的聲明時,他們就應當對出現這樣的反彈有所準備。

不過胡錫進接著說,這些行動並不代表要跟這些公司「絕交」,更不意味著對他們的「封殺」,反而這場危機中,相關企業必須與美國博弈,不能將所有它們從美國受到的壓力轉嫁到中國,那些公司所屬的國家政府也要採取保護這些公司的綜合措施,不能在新疆政策上一味跟著美國跑。他也再次強調,希望圍繞這件事的情緒表達是原生態的,政府方面繼續保持最大限度的超脫。

胡錫進表示,這些品牌在中國幾乎所有門市都正常營業,只有極少數門市傳出「暫停營業」的消息,也沒有出現對那些品牌經營業務的現場阻撓和對它們員工的當面冒犯,只是很多門店的顧客少了,顯得冷清了。另外更大的影響則來自股市,H&M和Nike在星期四都出現股價大跌,他認為綜合來看,很緊急的事態中還是保持著邏輯和界限。

胡錫進說,就中國國內來說,愛國主義作為原則,希望它是絕對的,但針對一個具體事件時,他希望對怎樣做愛國的定義能夠不那麼絕對,「要有包容的一面」、「一些人可能從此告別一些品牌,他們對自己情緒的負責態度值得尊重,但這不意味著其他人一定要效仿他們的某種社會性強制。」胡錫進表示,不希望社會涉及大眾生活領域的「政治正確」是密不透風的,留下一些縫隙是必要的,且就對外博弈來說,社會主流的態度和聲音需要清晰傳達給世界,但對個體性選擇以及細看下的參差不齊,則不應該太較勁。

對此,雖有人贊同他的說法,但還是有眾多網友不滿胡錫進點火後卻又裝無辜,紛紛表示:「鼓動群眾的是你,往回縮的又是你」、「老胡,你又在打太極」、「反正話都給你說了」、「把惡意污衊和抹黑講成危機,胡編真『中肯』!」

多家國際品牌憂新疆棉涉強迫勞動、違反人權,宣布拒用。   圖:翻攝自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