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風暴持續延燒,H&M、Nike、Adidas等多家國際知名品牌因拒用新疆棉花,遭中國網友及部分中港台藝人抵制,中國掀起一波仇洋運動。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今(27日)在臉書支持禁用新疆棉,他指出,中共迫害新疆,不只血汗奴役,還造成維吾爾人的文化滅絕,抵制新疆棉已經不是政治問題,而是人權問題,呼籲支持這些為受迫害新疆人發聲的實際行動,共同譴責暴政。

游錫堃表示,人權是現今全球民主世界崇高的普世價值,過去也曾有許多黑心商品或是血汗勞工的原因導致商品被抵制,而這一次則是因為中國嚴重侵犯新疆人權,相信許多民眾都因此不能接受含有「新疆血棉花」的商品。

游錫堃指出,中共迫害新疆,不只血汗奴役,全球已有多家媒體報導,許多證據都指向中共正在造成維吾爾人的文化滅絕,美國、英國、加拿大、歐盟等國甚至頒布了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的法案予以譴責,現在更有超過150個人權團體發起「抵制2022北京冬奧」,持續施壓冬奧的贊助商,甚至進一步建議考慮將冬奧移地舉辦。

游錫堃引述美國人權鬥士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Jr.)的說過的話:「任何地方的不公不義,都威脅著所有地方的公平正義。」表示對於中國這樣的行為,我們應該支持這些為受迫害新疆人發聲的實際行動,不只維護人權,更該共同譴責暴政,「唯有人權被重視時,和平才會存在!」

游錫堃支持抵制新疆棉。   圖:翻攝自游錫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