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7日)下午,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將舉辦「護憲保台論壇」研討會,國民黨現主席江啟臣在臉書發文,稱因為行程安排無法參加十分可惜。對於兩岸關係,他指出:「站穩價值,才能夠堅定我們兩岸交流的信心。」此外,也提到近期的新疆血棉花風波,呼籲中共應讓資訊更加公開透明,但他亦認為「抵制並無助於了解真相,也無助於促進新疆當地人權與生活、勞動等條件的再提升。」

江啟臣強調,兩岸關係一向是國民黨至為關心的重點,尤其是如何確保對台灣有利的兩岸和平發展,批評在民進黨執政後,「兩岸那種『沒有對話只剩喊話』、『沒有對弈只有對峙』的僵局,更讓許多國內外人士憂心忡忡。」

而針對多家國際知名品牌因為禁用新疆棉花引起中國人的抵制,江啟臣則為此感到憂心:「事情越演越烈,在兩岸關係低迷不振的此刻,更加深了我們的憂慮。也因為這樣,更凸顯出洪前主席辦這場研討會的重要性,以及開誠布公對話的可貴。」

他認為,不論是兩岸關係或是新疆棉花事件,「都應該回到價值的立場來思考,國民黨兩岸政策的本質,就是和平、繁榮。先有和平才有穩定感,有了穩定感就可能求同存異、平等協商、增進互信;先有繁榮才有幸福感,有了幸福感就可能分享成果、深化交流。」

江啟臣提及,國民黨走出國共戰爭的威脅,「逐步依照國父孫中山先生思想和《中華民國憲法》揭示的原則價值,保障了今天台灣人民珍惜並感到驕傲的自由、民主、人權與繁榮;在倡議大陸政策以及接觸中共時,國民黨不應也不會犧牲這些原則與價值。」

他指出,這樣的原則與價值就是國民黨面對兩岸與國際各種爭議時應該要站穩的立場,這次新疆棉花的事件亦是如此,「我認為,無論漢人、當地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的勞動權和宗教權,都應該獲得保障與尊重。」

同時,江啟臣呼籲中共當局應該讓資訊更加公開透明,「一切攤在陽光下,當有助於平息爭議。」他並自稱是國際學術領域的一分子,「我知道國際間許多無區別、衝動式的制裁,受害者最後卻可能是大家想要幫助的對象。」

他強調:「此時煽動的言語、訴諸民族主義、相互的指責或抵制,並無助於了解真相,也無助於促進新疆當地人權與生活、勞動等條件的再提升。保障新疆人民的基本人權和生活、勞動條件,才是我們關切新疆棉事件的真正目的,不是嗎?」

最後,江啟臣表示,基於這樣的價值與理念,衷心希望各界尊重及保障台灣企業主和藝人的言論自由,兩岸執政者則應積極保護受波及的台灣企業和藝人。

江啟臣臉書發文內容。   圖:翻攝自江啟臣臉書

江啟臣臉書發文內容。   圖:翻攝自江啟臣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