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由於降雨量不足,導致全台大缺水,行政院長蘇貞昌將針對用水大戶徵收耗水費。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26)日所主持的「台灣水荒:從臨渴掘井到未雨綢繆」環保論壇,邀請到許多專家學者出席。

前台北市長郝龍斌針對耗水費表示其效果有限,恐治標不治本。此外,郝龍斌認為更有效的做法是分等級調漲水費,讓民眾「有感」後,達到省水效果。例如對每月用水超過200度者,調漲至每度水費超過新台幣20元,作為發展再生水的成本。

台大環工所教授蔣本基也在會議中提出「水平衡」的重要性。提出在人工智慧盛行的時代,可計算所有作物的蒸發量,讓農業灌溉更加精準,同時運用省水科技,透過大數據分析,結合資訊工程、統計工程以及每一位專業人士一起合作。

面對我國缺水問題,趙少康則拿以色列治水為例。以色列一年只有30天下雨,雨量是台灣的十分之一,但是汙水回收率93%,遠高於台灣的63%。不僅如此,更採取滴灌方式,讓作物澆灌用水少三成到五成,並將作物改良為耐旱作物,加強廢水利用,農業使用的水,一半來自廢水回收。

趙少康也補充,以色列的廢水再利用的技術也很厲害,透過海水淡化後回收的水有一半提供農業使用。再加上完善的監測系統,留下每一滴水並重複使用。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26)日所主持的「台灣水荒:從臨渴掘井到未雨綢繆」環保論壇,郝龍斌在論壇中指出,開徵耗水費效果有限。   圖:翻攝自環保論壇臉書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