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歐美各國政府對中國侵犯人權的懲治,中共官媒24日發布瑞典服飾 H&M集團去年「終止與中國工廠合作,也停止從新疆採購原料」的聲明, H&M旋即面臨著中國網友的抨擊;各大官媒進而添加柴火,翻出西方各大公司、集團拒用新疆棉的聲明,帶動全民進行抵制。當輿論戰越燒越旺,《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25日卻發文建議「隔岸觀火」,話語一落便遭各方圍剿。

24日上午,中國「共青團中央」在微博上發布H&M集團去年10月關於拒用新疆棉的聲明。隨後,《央視》、《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各大官媒除攻擊H&M外,也針對過去曾發出不使用新疆棉的西方各大公司、集團,動員全民進行輿論攻擊與抵制。

同日晚間,Nike也掃到颱風尾,因為去年的聲明,登上微博熱搜榜第一名。此聲明指稱,Nike供應鏈並無雇用維吾爾員工,亦無使用新疆的紡織品和紡紗。中國網友在看到此份聲明後,紛紛揚言抵制,眾多藝人亦火速切割,宣布終止與Nike一切合作,

在輿論戰初期,胡錫進便曾順著風向參戰,連續於微博對這些國際品牌發表嚴厲的個人批判。然而在25日的po文中,胡先是指出中國網友有權對這些聲明、也有權利表達憤怒,卻在第二段建議 :「中國的官方機構、包括有明確官方機構標籤的社交媒體帳號一般情況下不參與、或者克制參與對相關西方公司的聲討」,呼籲中國官方避免成為整起輿論戰的引領者。

胡錫進認為,中國官方機構的社交媒體帳號若能與網友輿論保持一定距離,將能「更加原汁原味地體現民間態度」。然而,此話一出,大批持反對意見的中國網友便蜂擁至文章留言處,對胡的文章冷嘲熱諷。

網友直言,胡錫進本身就是主流官媒的總編輯,鼓勵官媒隔岸觀火的言論相當矛盾。針對不同規模的公司與集團有不同說詞,「說到H&M義正嚴詞、一身正氣,一碰到硬點的Nike就『秒怂』」,是欺軟怕硬的作法。也有網友認為,若西方公司違反中國國內的法律,不能單憑民間抵制,政府部門必須出面裁罰。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   圖:翻攝自胡錫進微博影片

當輿論戰越燒越旺,胡錫進25日卻發文建議官媒「隔岸觀火」。   圖:翻攝自胡錫進微博

胡錫進此話一出,大批持反對意見的中國網友便蜂擁至文章留言處,對胡的文章冷嘲熱諷。   圖:翻攝自胡錫進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