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國、加拿大、英國與歐盟以中國侵犯新疆維吾爾族及穆斯林人權為由,對中國官員與實體實施制裁。對此,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今(26日)發布2000多字聲明,細數新疆人的「優質生活」,稱涉疆問題無關人權,而是反恐、反分裂問題,更嗆制裁國行徑野蠻,怒轟「任何破壞新疆繁榮發展的圖謀和行徑,只能自食惡果、自取其辱,注定會遭到可恥失敗。」

中國在新疆違反人權的行為引發國際撻伐,多家國際知名品牌都曾表示抵制新疆棉,不過維吾爾自治政府卻認為這些制裁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充分暴露出他們擾亂新疆穩定和發展的險惡用心!」

維吾爾自治政府發聲明表示,涉疆問題不是什麼民族、宗教、人權問題,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問題。過去一段時期,境內外「三股勢力」在新疆策劃實施數千起暴力恐怖事件,造成民眾無辜被害,維吾爾自治政府稱,為打擊暴力犯罪,通過加強法治宣傳教育、依法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等多種方式,最大限度消除了滋生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土壤和條件,並保障各族群眾的基本權利免受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侵害,「順應各族群眾多年來對平安穩定的渴望與期盼,這才是對人權最大的保障!」

聲明指出,經過艱苦卓絕的反恐、去極端化鬥爭,新疆情勢發生「可喜」變化,新疆經濟社會發展、民生改善、人權保障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經濟方面,新疆地區生產總值增加4490億人民幣;新疆人均可支配收入達人民幣3萬4838元,是2010年的2.41倍。

聲明指稱,新疆堅持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致力改善人民生活,每年將一般公共財政預算支出的70%以上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還推動城鄉教育一體化發展,實現9年義務教育,2020年全區155.8萬4至6歲農村學齡前兒童實現免費入園,「應入盡入」,更有免費健檢,不斷完善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醫療保障制度。

另外,新疆全面貫徹中共的民族政策,堅決落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努力促進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據統計,2010至2018年,維吾爾族人口增加254.69萬人,增幅25.04%,高於全疆人口、全部少數民族及漢人的增幅,「我們深入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全區110多萬名幹部職工與160多萬戶各族基層群眾結對子、交朋友、認親戚,辦了許多得民心順民意的好事實事,受到新疆各族人民群眾衷心擁護和熱烈歡迎。」

對於遭控侵犯宗教信仰自由,維吾爾自治政府說,新疆依法保障信教群眾正常的宗教活動和宗教需求,也不斷改善宗教場所的設備、開辦新疆伊斯蘭教經學院。最後仍不忘強調中國政府在脫貧方面的成就,「新疆現行標準下306.4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3666個貧困村全部退出,3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千年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

聲明指出,許多國家都普遍讚賞中國反恐、去極端化和人權保障成就,對新疆在反恐和去極端化、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促進經濟發展、改善民生等方面成就給予高度評價,痛批歐美等國寧願相信幾個人編造的謊言,卻不願聽取2500多萬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心聲、正視新疆人權事業發展進步的基本事實,「這只能證明,他們並不在乎什麼是真相,而是熱衷於政治操弄,搞制裁醜陋鬧劇,企圖人為製造出所謂涉疆問題,破壞新疆安全穩定,阻礙中國發展壯大。」

聲明最後砲轟制裁國,指美國、英國、加拿大自封「人權判官」,充當「人權教師爺」,自身卻在人權問題上劣跡斑斑,包括對黑人、原住民的蔑視,以及在阿富汗、敘利亞等國發動戰爭,造成嚴重死傷,「他們有什麼資格動輒揮舞人權大棒干涉別國內政?他們應該為踐踏他國人權、導致生靈塗炭而感到羞恥。他們才應該被制裁、被追責,受到歷史的審判和正義的清算!」

維吾爾自治政府強調,政府在新疆做的一切光明坦蕩、禁得起檢驗,要求制裁國停止利用涉疆問題損害中國利益、干涉中國內政,「任何破壞新疆繁榮發展的圖謀和行徑,只能自食惡果、自取其辱,註定會遭到可恥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