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各國針對中共迫害新疆人權問題展開制裁,引發中華人民共和國群情激憤,共青團發起義和團式攻擊抵制拒用新疆棉花的外國品牌,此也呼應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所謂「中國人不吃這一套」。對此,美國避險基金管理人巴斯(Kyle Bass)於當地時間25日呼籲,美國政府應主導停止與「邪惡政權」中國政府發展商業關係。

巴斯25日受福斯新聞(Fox News)訪問表示,中國已經破壞世界幾十年,但企業卻準備好且有意願地前往中國發展,他認為,若將決定權留給民營企業,民營企業十之八九是選擇利潤而非道德,所以美國政府從國安或道德的角度,都應必須避免犯下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的國家做生意。

巴斯指出,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卸任前曾譴責中國政府對新疆維吾爾族進行種族滅絕,現任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1月時表示,中國「毫無疑問」對美國構成極大的威脅。

另外,巴斯直言:「這一切發生在這個時代,然而像Nike這樣的公司卻假裝清醒,Nike在中國賺的錢比在北美還多,我們必須有領導力,停止與邪惡政權有生意往來。」針對巴斯的批評,Nike發言人尚未回應福斯商業(Fox Business)要求置評。

據先前報導,Nike的棉花來自BCIBetter Cotton Initiative更好的棉花計畫)的採購協議;該機構官網自去年10月,即表明禁止使用來自新疆棉花。

此外,日前有台灣藝人賴冠霖的粉絲稱他經常穿Nike球鞋,賴冠霖25日於微博轉發中國官媒《人民日報》貼文,並附註「我支持新疆棉花」之標籤。

美國避險基金管理人巴斯(Kyle Bass)。   圖:翻攝自@Jkylebass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