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當地時間25日通過助台法案,指示國務卿協助台灣重獲世衛觀察員身分,議員不分黨派在會中為我國發聲,強調台灣作為世界衛生先鋒及所促進的福祉,應獲世衛一席之地。

該法案於2月18日由民主黨眾議員薛曼(Brad Sherman)及共和黨議員金映玉(Young Kim)領銜提出,要求國務院擬定策略,協助台灣重新取得世衛觀察員身分。其他共同提案的諸位眾院議員尚包含共和黨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民主黨議員提特斯(Dina Titus)等,共30餘位。

而在今日眾院外委會的法案審議,有來自民、共兩黨共13位議員公開為我國發聲,其中多達8位更是戮力支持該法案。

麥考爾在會上表示,台灣曾警告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會人傳人,卻被世衛忽略、否認說法,最終導致疫情使全球陷入衰退、禍延多時。

提特斯表示,疫情初期時,選區內華達州的疫情嚴重,有賴台灣定期贈送的口罩,才得免於缺乏個人防護設備。「台灣重獲世衛觀察員身分,符合全球最大利益」他對台表示鄭重感謝。

領銜提出法案的兩位議員則指出台灣促進的福祉,並為台灣大抱不平。薛曼表示,台灣自1996年來,對80餘國提供醫藥與人道協助,挹注的金額超過60億美元(折合新台幣1714億元),卻在2017年起因為政治因素被排除在世衛之外,「台灣根本應該獲得世衛會員身分。」金映玉肯定台灣這些年來對全球公衛的貢獻及因應新冠疫情的表現,除應獲資格,也證明加入世衛後,更為美國與各國帶來更多益處。

法案獲外委會全員無異議通過,接下來將送交眾院全院審議,待眾參兩院都獲通過,將遞交總統發布後生效。上一屆國會中也曾提出類似的挺台法案,但在通過參議院表決後未能在當屆國會完成立法程序。

共和黨議員金映玉(Young Kim)在會上肯定台灣這些年來對全球公衛的貢獻及因應新冠疫情的表現,除應獲資格,也證明加入世衛後,更為美國與各國帶來更多益處。   圖 : 翻攝自Young Kim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