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貨櫃輪長賜號(Ever Given)23日卡在蘇伊士運河,導致運河航行受阻,全球貨物貿易損失每小時約達4億美元(約新台幣114億)。依據全球性航運物流公司GAC稍早發出的新聞稿及信德海事網取得的消息,當時向北行駛的長賜輪在擱淺前,曾經發生全船跳電(black out)的狀況。長榮海運則強調,長榮應無賠償責任,此事件對長榮營運無影響,並澄清該輪擱淺前並無外傳跳電的狀況。

綜合BBC、美聯社等外媒報導,事發於當地23日上午7時40分(台灣時間23日下午1時40分)左右,根據長榮海運的說法,長賜號疑似因瞬間強風吹襲導致船身偏離航道,發生觸底擱淺事件。所幸貨櫃墜海的狀況並未發生,也沒有人員傷亡或汙染事件傳出。此外,依據GAC稍早的最新聲明及信德海事網取得的消息,全船跳電或許是導致此次擱淺事故的原因之一。

現已知長賜號是北上的第5艘船,長賜號前方的4艘船隻均未受到影響,但因事發位置在該運河單向通道區,導致長賜輪後方15艘船無法行進,南下船隊航道也因此遭到封鎖,儘管有多艘拖船到現場協助脫困,現仍卡在原地。不具名埃及官員也認為該區強風才是事故原因,並向美聯社透露,當日該地區遭遇強風及沙塵暴襲擊,風速達每小時50公里,而要讓長賜輪再次浮起,恐怕還需要2天的時間。

長榮昨(25)日針對蘇伊士運河塞船事件發出聲明表示,該船為租船,故其脫困及衍生之第三人責任等相關費用以及船體等損失係由船東負責。換言之,長榮應無賠償責任,此事件對長榮營運無影響。海運將持續協調船東和運河管理局積極處理此案,讓蘇伊士運河儘快恢復航行,以降低此案帶來的衝擊。長榮也澄清該輪擱淺前並無外傳跳電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