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25日在記者會上談美中關係,表示將與民主盟國合作制止中國的擴張,但也強調美國並非要對抗,而是希望中國能遵守公平競爭原則與人權規範。對此,中國民運人士王丹指出,拜登說的美中關係其實就是典型民主黨對華政策的延伸,談不上強硬立場,又有「嘴砲」之嫌,毫無新意可言,且中國想要的並非「競爭」而是「取代」,但拜登卻始終不願正視。

王丹在臉書分析,拜登在今天的記者會上談到美中關係,核心其實就是兩句話,一,「在人權問題上我們不會沈默」,二,「在中美關係上我們不想對抗」。

王丹指出,這是典型的民主黨對華政策的延伸,也是拜登一直以來的政策主張,毫無新意可言,也談不上什麼「強硬立場」,更何況所謂「不會保持沈默」,難免有「嘴砲」之嫌。他直言,當中共的野心已經開始向全球擴張的時候,仍舊把中美之間的關係定位為「競爭」,這顯然是誤判和一廂情願,「第一,你想的是競爭,對方想的卻是取代;第二,如果一個人想取代你的地位,這就不僅僅是競爭,而且是威脅了,拜登卻一再迴避這一點。」

王丹說,拜登日前直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是「劊子手」,卻僅說習近平「骨子裡沒有民主」,相較之下拜登對習近平的批評顯然客氣許多,且後面馬上讚習是「聰明的人」,這樣的雙重標準反映了拜登對習近平和中共,不知道是有意還是無意,仍然存在幻想,「他根本不知道,或者不願意知道:普丁是劊子手沒錯,但更大的劊子手是習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