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法務大臣河井克行夫婦涉嫌賄絡,前(23日)河井遞交議員辭呈,公開表示「我背叛了大家的信任,真是罪該萬死」。先前他曾否認「涉違公職選舉法買票罪」。不過23日在東京地院開庭時,他承認了大部分的起訴內容。

河井承認,他在2019年7月的參議員選舉中,花錢收買廣島選區地方官員,以助當時競選國會參議員的妻子河井案里一臂之力。他也表示,自己的行為造成大家的困擾,有損日本民眾對選舉的信賴,所以他能做的事情就是「辭去眾議員職務」,來負擔責任。

據了解,河井克行涉嫌以2900萬日元(763萬元新台幣)向約100人買票,他在23日承認對地方議員與首長、後援會相關人士等買票。

他甚至透過媒體道歉,「我背叛了大家的信任,真是罪該萬死。我曾經以為能用金錢收買人心,這一卑劣的想法讓我深以為恥。」河井表示,雖然他不是所有的行為都是為了買票,但是整體看來,買票是罪證確鑿的。

根據日媒報導,河井克行在23日出庭接受質詢時承認賄選,而在先前幾次出庭時他堅稱自己沒有賄賂,不曾違反《公職選舉法》。不過,河井克行沒有承認起訴書中關於他與妻子合謀賄選的指控。因為賄選風波,河井克行2019年出任法務大臣僅一個月後辭職。夫妻二人2020年6月被捕,同年7月受到起訴。河井克行本月3日交納5000萬日元(1316萬元新台幣)保釋金後獲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