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民調顯示,台灣地區人民對政黨支持度,民進黨30.1%、國民黨18.4%、台民黨12.8%,未支持特定政黨26.5%。另一份民調則顯示,認同反美豬與護藻礁兩項公投,得到過半民眾的支持。前國民黨立法委員孫大千今(25)日表示,台灣選民已升級成「2.0版」,民進黨與年輕世代的裂痕「勢必難以彌補」,但國民黨也不必高興,若藍營未全面投入公投,遠離民進黨的選民也未必支持國民黨。

孫大千稍早於臉書指出,台灣民意基金會所公布之民調,再次證明台灣選民已升級成2.0版,他認為促成此改版的原因是選民結構改變,傳統選民快速凋零,年輕世代大幅增加。

孫大千稱,他所謂的2.0版選民具備4項特點:無特定的政黨傾向和藍綠立場;支持進步、覺醒、改革的價值;堅持台灣優先,以中華民國為最大公約數;不看傳統媒體,透過網路獲得訊息。

孫大千表示,民調顯示對民進黨政府度與公投都展現高支持度,看似矛盾的民調結果,便是所謂2.0版選民特質的體現。

孫大千說:「如果民進黨仍然自恃防疫紅利所得到的高施政滿意度,而鐵齒選擇在兩項公投中與年輕世代全面對決,繼續用裝糊塗的話術來轉移焦點,民進黨和年輕世代的裂痕勢必難以彌補。」

孫大千最後強調,國民黨也不必為此高興,若國民黨無法全面投入公共議題,提出符合年輕世代所支持的價值理念,他說:「這些背棄民進黨而去的選民,也不會選擇支持國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