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志航空軍基地22日發生2架F-5E戰機擦撞事件,2架戰機失事墜海,飛行員迄今一死一失蹤。國防部官員今(25)日於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備詢時,針對搜救相關裝置備詢,空軍參謀長黃志偉表示,目前失事的F-5E都沒有裝設水下定標機,對搜救有影響,空軍將會針對這點做後續檢討。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質詢時詢問,失事的F-5E是否裝設水下訊號發報裝置,以便後續搜救,黃志偉回應,F-5戰機本身沒有裝設水下定標機(ELT)裝置,因此會增加搜救困難度,不過飛行員身上有2個撞擊發報器(PRC),F-5戰機在求生包還有PRC-90可以用緊急波段對外無線電通話。

黃志偉說,飛行員身上的發報器(PRC)在失事當時有短暫發出3秒的信號發射,後續就再無訊號,且發報器如果下沉低於水深10公尺,就無法發出訊號。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針對發報裝置質詢,他說在2016年索取國防部資料發現,當時F16、IDF、AT-3、F-5等機型皆未配置水下信標機ELT,根據空軍昨日提供的資料,F16、IDF、AT-3目前皆有裝設ELT,就連最老的T-34教練機也在籌備中,唯獨兩架失事的F-5到現在還未裝設。黃志偉說明,當初評估的時空背景,有些原因考量,空軍的補償作為就是飛行員身上的PRC,此一回應被劉建國質疑根本在說空話。

劉建國質疑,空軍未在F-5戰機裝設ELT,是否會增加致搜救困難度。對此,黃志偉回應,飛機上如果有裝設ELT,在飛機失事時,的確對找飛機殘骸是有幫助的,空軍後續會再檢討;邱國正則說,有關委員的指導的確要檢討,國防部會逐步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