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與其團隊透過線上直播,若全球在無落實非藥物介入措施之下,他透露武漢肺炎恐如1918年西班牙流感造成第三波流行。

自去年底開始,全世界已有不少國家開始施打新冠肺炎疫苗,但本周全球各區疫情與上周相較仍為上升,尤其是歐洲部份國家情勢持續惡化,可能是造成第三波流行最大威脅,截至今天為止,已造成超過12409萬人染疫,273.3萬人死亡。陳秀熙指出,預估下周全球染疫人數將達12617萬人,未來一周死亡人口數恐接近280萬人,若第三波流行疫情沒有下降,對南美洲、非洲、印度等國家會有很大影響。

陳秀熙進一步說明,若歐洲疫情則持續惡化則有可能造成第三波流行,在歐洲49個國家中,63%國家的有效再生數大於1,其中個案增加率以德國、烏克蘭、波蘭、保加利亞及羅馬尼亞為前5大,施打疫苗量的前5名則為英國、塞爾維亞、匈牙利、芬蘭及愛沙尼亞,而其中除了英國疫情趨緩外,其他國家的疫情皆不樂觀。

至於亞洲,陳秀熙指出印度及孟加拉的個案數激增,且增加個數較上周多出超過6成以上,他說明,印度疫情升溫可能來自於印度教溼婆節的大型群聚;另外,菲律賓本周突破單日個案新高,且又發現新型變種病毒P.3,而中東國家如伊拉克及巴基斯坦等國的疫情在近期也同樣有回升。

好消息是,目前疫苗接種率較高的以色列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疫情都趨緩,尤其以色列的有效再生數本周降到0.68,是疫苗施打後相對呈現疫情控制成績優秀的國家。

陳秀熙更以1918年全球大流感為例,該流感第一波流行自當年37月,第二波流行則在當年9月,和2019年的時間點相當類似。而1918年的第二波流行時,因以非藥物介入措施(NPI, 例如:戴口罩、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讓疫情於12月結束。陳秀熙表示,當時大家也都認為疫情應該就要結束,沒想到隔年1月第三波流行又開始,主因就是NPI必須求全球各國都一起實施,而不是只有少數國家落實,因此他呼籲WHO與世界各國,在沒有施打疫苗之前,仍要實施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非藥物介入措施。

美國疫苗接種率、疾病發生與個案死亡率分析。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英國疫苗接種率、疾病發生與個案死亡率分析。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智利疫苗接種率、疾病發生與個案死亡率分析。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土耳其疫苗接種率、疾病發生與個案死亡率分析。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以色列疫苗接種率、疾病發生與個案死亡率分析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