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通訊應用程式LINE在日本出包,爆出因為將日本用戶的系統管理工作外包給中國公司,使得個資存在被中國人員查看的風險,日本LINE社長出澤剛23日出面道歉,強調已經立即中斷外包給中國公司的開發工作,而保存在韓國的用戶個資數據也將逐步轉回日本。

日前日媒驚爆,LINE日本公司將包括日本用戶個人資料在內的App系統管理層層外包後,由中國上海的1間公司接手2018年8月起,中國的工程師就有權限可以查看保存在日本伺服器裡的用戶資料,包括姓名、電話號碼、電子郵件,甚至通訊內容與照片。但日方疏忽中國在2017年就頒布《國家情報法》,規定所有中國境內公司都有「義務」向北京政府提供網路資訊。

外電指出,目前LINE在日本約有8600萬多名用戶,中國工程師至少已查看32次日本用戶的相關資料,聲稱是「基於工作需要」。消息一出,震驚全日本,甚至國際上普遍使用LINE的國家。

出澤剛解釋,這是公司的疏失,背叛了客戶的信任,鄭重向社會道歉。他同時強調,已經立即阻斷所有從中國可以接觸LINE個資的管道,在中國的相關業務也會陸續停止,預計9月前回將所有資料全部搬回日本的伺服器。

不僅移回在中國的日本用戶個資,連保存在韓國的都將一併轉回。出澤剛保證,以後日本用戶個資百分百留存在日本。

在韓國Naver Corp的支持下,LINE在泰國、台灣與印尼擁有據點,而總部位於東京的LINE日本公司本月也與日本雅虎(Yahoo Japan)合併,創建了一個泛亞洲平台,以擊敗更大的科技競爭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