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戰狼大使盧沙野被「洗臉」了!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23日召見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痛批中國駐法使館在推特上的威脅和侮辱是「不可接受的」,同時表明反對北京制裁歐盟官員,當盧沙野想要提及議員訪問台灣一事,企圖轉移話題,秒被勒德里安打斷,叫他「下次再約」。據消息人士表示,「我們不想將他列為不受歡迎人士(persona non grata)」。

盧沙野前天還嘴硬,雖然收到法國外交部長召見,還稱自己很忙沒空去,「明天再說」。法國立刻回擊「下次再約」,讓盧面子「洩了了」。

路透社報導,法國外長召見中國大使,主要是強調該使館發出的推文帶有侮辱與威脅,是「不可接受的」;以及北京批准制裁部分歐洲官員的決定,包括制裁歐洲議會法國議員格呂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

這不是盧沙野第一次被召見,去年4月中國武漢肺炎肆虐法國,當時盧沙野配合北京當局大外宣,批評西方對中國的指責,就被召見過。

外電指出,中國大使館上週警告法國議員李察不要訪問台灣,之後在推特又辱罵法國學者邦達茲是「小流氓」,而為了報復歐盟因為中國逼害新疆維吾爾人,制裁中國官員與實體,中國反制裁歐洲相關人員,這些都惹怒法國當局。

法國官員表示,盧沙野被召見時,已經被告知法國不同意這一決定,法國外交部亞洲事務主任洛爾拉里(Bertrand Lortholary)明明白白告訴盧沙野,中國使館的做法與公開的論調,包括對國會議員、學者、記者的侮辱和威脅,令人無法接受。

據了解,當時盧沙野因為法國直接指明的態度讓他很震驚,試圖改變對話,就想討論台灣議題。沒想到秒被勒德里安打斷,要他「下次再約」,短短約20分鐘召見,盧沙野只能摸摸鼻子離開。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前)罕見動怒,選擇透過新聞稿公開表達對中國大使的不滿。   圖:翻攝自勒德里安推特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