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晚間空軍司令部召開記者會,說明2架F-5E戰鬥機擦撞事件,4架空軍F-5E戰鬥機於台東志航基地起飛執行訓練任務,而2、4號機疑似發生擦撞,下墜進入雲層,1、3號機雖沒親眼目睹,但看到一架飛機座椅彈出,隨後羅尚樺中尉後,緊急送到馬偕醫院搶救,仍不幸宣告死亡;潘穎諄還在搜救中。對此,前中將預估F5戰機還得再用五年!媒體人黃暐瀚則回應,今天不換F5座椅,明天就會後悔。

黃暐瀚稍早在臉書寫下,請立即更換F5座椅!潘穎諄還在搜救,希望奇蹟發生。羅尚樺已經殉職,太太肚子裡,還有個兩個月大的小孩。去年十月底,一樣是空軍七聯隊,朱冠甍殉職,跳傘後頭部嚴重撞擊,致命;昨天的羅尚樺,也是跳傘後頭部嚴重撞擊,致命。到底現在F5戰機的座椅彈射,是出了什麼問題?

前空軍中將張延廷直接點出F5的座椅從未更新,屬於舊型的彈射座椅,但韓國早在2011年,就把延役的150架F5戰機,全面更換新型的飛行員座椅(花了420萬美金)。台灣的F5還有40架,即使後續會有勇鷹號接替,但也還得再用五年。為了這五年,難道不該讓飛行員,免於「彈射頭部可能重擊」的恐懼嗎?

黃暐瀚說,我全力支持立即更換F5座椅,雖然需要兩百萬美金!但絕對值得,呼籲每一位不分朝野的國會議員,都支持更換座椅,立刻更換。今天不換,明天就會後悔。拜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