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23名眾議員在美國時間18日致函敦促總統拜登(Joe Biden),與台灣開啟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程序,信中強調,美國與台灣正式簽署FTA,不僅能為兩國創造巨大的經濟利益,也能加強美方在印太地區反制中國的影響力,讓盟友更有勇氣抵抗中國。對此,綠委王定宇深信,台美終究會完成FTA簽署。

美國眾議員麥克林(Lisa McClain)、匡希恆(John Curtis)、辛森(Ashley Hinson)金映玉(Young Kim)等人共同致函呼籲拜登,希望美國在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架構下與台灣啟動FTA洽簽程序。

議員們透過信函指出,台灣目前是美國前幾大貿易夥伴,正式簽署FTA,能為兩國帶來強大的經濟利益,不只增加美國農業、製造業的機會,也可以擴大美國進入台灣食品、能源產業管道,且對美國企業來說,台灣的投資機會相當肥沃,尤其台灣積赴美設廠,為美國創造許多工作機會,也吸引多筆投資金額注入,如果台美簽署FTA,台積電的例子將可能在美國被複製。

信函透露,簽署FTA除了帶來經濟效益外,也能為國家安全帶來好處,尤其中國近年來迅速成為美國與其他國家的威脅,台灣的經濟成長過去數十年來被迫仰賴中國投資,若美方與台灣簽署FTA,能加強美國在印太區域反制中國經濟的影響力,加上經濟承諾能讓美國在軍事部署上有加乘效果,盟友們也更有勇氣抵抗中國。

對此,王定宇表示,我們感謝美國國會長期對台灣的支持和情誼,這次連署也是一波波促成台美簽署FTA的行動之一。然而FTA牽涉到二國間經濟項目的「取捨(Give and Take)」,是國內個別經濟項目和國家整體經濟利益的競合。

王定宇說,外交關係上,台美這幾年已經升溫到四十年來的高峰,但是FTA的談判還要更多細節要完成,定宇相信台美終究會完成FTA簽署或類似的東西,但是還是要再花點時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