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會談上週五落幕,其中中共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火力全開的表現引發關注,不過會後中國網路上卻開始流傳兩人的醜聞。專家指出,楊潔篪與王毅其實也在官場明爭暗鬥,由於楊潔篪是前朝人馬,從外交分工的安排可見中共主席習近平欲借助楊潔篪的外交實力,與對他忠心的王毅相互制衡,也因此兩人互鬥或許就是習近平樂見的。

時事評論人鍾原投書《大紀元》,直指「中美會談折射出中共外交系統內鬥」,他表示,從中美會談的諸多細節可看出楊潔篪與王毅間的微妙關係,如楊潔篪結束17分鐘的開場後,曾轉頭示意王毅接著說點話,但王毅卻要求先翻譯,對楊潔篪毫無敬意;而王毅也曾向媒體表示要「和老楊商量」,認為自己跟楊潔篪為同級官員。

鍾原指出,王毅從2013年接任外交部長,至今已經8年,卻始終沒有從楊潔篪手中接過全部的外交重任,特別是對美外交方面一直是由楊潔篪主導,包括去年出訪夏威夷、西班牙、希臘及中東和東南亞國家;反觀王毅,雖也頻頻出訪但總是鎩羽而歸,更在歐洲碰壁。

鍾原認為,此次中美會談正好是王毅表現的機會,楊潔篪一上來就扮演戰狼,照理說王毅應該配合唱白臉,但王毅不甘示弱也跟隨戰狼腳步,顯示王毅應想儘快擠下楊潔篪,拿到對美外交的實權,而楊潔篪則堅守面子,欲展現自己才是對美關係的真正執行人和最權威人士。

會談結束後,中國網路上再次分別傳出了楊潔篪與王毅看色情網站及學歷造假的醜聞,這是不是兩人鬥爭下的產物不得而知,但鍾原指出,習近平安排的外交分工,應該就是想令楊、王兩人互相制約。

由於楊潔篪很可能是江澤民屬意人選,習近平當然想換,但習近平對外交並不熟悉,又難找到適合人選,因此繼續借助楊潔篪的專業;而王毅的背景不如楊,對美外交事務中無疑顯得弱勢,就算王對習近平忠心耿耿也無法獲得完全信任。

鍾原分析,去年開始中國陷入國際孤立,王毅卻主持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並稱習的外交思想是「對過去三百多年來西方傳統國際關係理論的創新和超越」。然而,習沒有棄用楊潔篪,還讓他進了政治局,同時為鼓勵王毅繼續展現忠誠,讓他接任了國務委員,讓兩人相互制約。

鍾原指出中國外交部派系林立,習近平一直想獨攬大權,但各派系在不同領域都有自己的人馬,難以管治,此次楊潔篪與王毅的鬥爭再度顯現中共官場的醜態。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 (左) 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日前在阿拉斯加展開會談。   圖 : 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