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空軍志航基地2架F-5E戰鬥機昨(22)日下午起飛執行訓練任務,而後在空中發生擦撞意外墜海,導致26歲中尉飛官羅尚樺疑似因頭部外傷顱內出血,致使中樞神經休克不幸死亡,另一名28歲飛官上尉潘穎諄目前下落不明,軍方仍在全力搜救中。對此,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日表示,希望空軍痛定思痛,盡速完成F-5E新型彈射椅換裝作業,確實珍惜飛官生命並保護國家安全。

去年10月底一架F-5E墜海,導致飛行官朱冠甍遺憾殉職,失事原因仍在調查,沒想到再度發生戰鬥機墜落的意外。陳以信今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去年他就認為可能與該機種老舊彈射椅有關,因此在當時國防部質詢中,以美韓全面為F-5更換彈射椅為例,要求空軍儘快更換F-5E彈射椅。

陳以信表示,後來他與空軍經過幾次協調,終於獲得空軍首肯立案,將在今年底開始更換設備,目的就是希望珍惜每一位飛官生命,不要看到憾事再次發生。

沒想到事隔不到幾個月,彈射椅還來不及換發,昨日再有兩架F-5E擦撞失事,中尉羅尙樺跳傘卻頭部重創殉職,上尉潘穎諄至今狀況未明,陳怡信遺憾說道,儘管注意到問題,卻仍來不及挽救寶貴生命,令人感到非常痛心。

去年11月4日,陳以信質詢當時的國防部長嚴德發,提到韓國2010年6月墜毀一架F-5E,造成兩位飛官殉職,隨後便決定花費420萬元美金,更換150架F-5F彈射椅,增加飛行員逃生機會,美國在2019年也將F-5N換裝和F-35同型的彈射椅,目的就是希望在危急時刻,能有最大機會保護飛行員的生命。陳以信當時要求,即便換裝F-5E彈射椅可能須花費2、300萬美金,但只要能讓飛官的安全多一分保障,相信都是值得的,而嚴德發當時則回應會請空軍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