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免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刪Q」行動已進入二階連署,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在臉書表示,近日有鄉親反映,有地方人士拿著罷免連署書請他們簽署,也有人在臉書po出里長請里民簽署的罷免連署書並施壓,而大家礙於人情壓力只好簽下去。對此李雨蓁痛批,強迫式、威脅式連署在民主下是不樂見的,且若遭威脅簽連署書,其實已經違反選罷法

李雨蓁說,近來服務處常接到民眾來電,表示自己在家收到罷免單,今天網路上也有人證實此事,另也有地方媽媽在社團反映,罷免方動員鄰長,施以人情壓力,大家礙於人情,敢怒不敢言只好簽下去。

李雨蓁指出,其實並不是所有里長、鄰長都甘願淪為罷免方的打手,不只鄰長、里長,還有一些被硬性規定須回收罷免份數的在地組織,也陸續發出微弱的求救訊號,他們認為自己又再次回到過去那個敢怒不敢言的年代,甚至成為恐懼散播的幫手。

李雨蓁表示許多人都礙於人情和這樣的恐懼,即使認同陳柏惟也只能簽署,即使想幫忙,也只能袖手旁觀。李強調當初陳柏惟就是想打破這種「恐懼傳遞鏈」,「誰才能擁有這樣的權勢去脅迫里長、鄰長與在地組織?誰才是這個恐懼的源頭?答案自在每個人心中。」

李雨蓁也呼籲,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98條,如果以威脅手段要求民眾簽署連署書,已經是違法行為,請蒐證檢舉,違法者最高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