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空軍志航基地2架F-5E戰機昨(22)日執行任務時,疑似發生擦撞意外墜海,導致26歲中尉飛官羅尚樺不幸殉職,而另一名28歲飛官上尉潘穎諄目前仍失聯,生死未卜,陸海空搜救人員正持續搜索。軍方今日上午10時首次針對搜救行動對外說明,現場指揮官三軍聯訓基地少將指揮官張明德指出,目前兵力分為海、陸兩線,動員人數近300人,以墜機及飛行員發現位置定位從6公里擴大至9公里範圍,並從內陸延伸3公里,由海陸偵蒐及航特部特戰兵進行山區搜索。

張明德表示,除了第一現場的座艙殘骸,昨晚在殘骸處南方1.5公里外的九棚村八瑤沙灘,找到一隻軍官的左腳靴子,往南側3.5公里的南仁漁港沙灘則找到一件救生衣及部分的飛機機體殘骸,但由於非常零碎,無法判斷是否為失聯的飛官潘穎諄所有,必須送回空軍進行比對才能確認。

目前,軍方、海巡署與消防等相關單位,包含岸邊與山區的救災兵力總共有293人,搜索範圍從港仔以北到旭海安檢所,港仔以南到鹿寮的海岸線以及山區,海巡署人員負責旭海以北,搜索的領域還是依據落水、彈射椅的位置,以及衛星的定位為主,加強搜尋周邊6公里的區域,以期能盡速有好消息。

張明德指出,由於昨日東北季風風勢強大,不排除潘穎諄彈射後被吹往山區,海陸偵蒐與航特部特戰兵在事發地點西南方九棚山區搜索,而海面部分,則由軍方直升機及海巡艦艇持續找尋。

至於找到機體殘骸的東海岸沿線,軍方以港仔村為中心,搭配當地業者提供的沙灘車等裝備,進行南北海岸線共18公里的搜索,最北從海巡旭海安檢所一直到最南端的鵝鑾鼻雷達站,希望把握72小時黃金救援時間找到潘穎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