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台祭出「農林22條措施」,鼓勵台灣農林業者赴中國發展,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3日)表示,22條措施名為惠台,實為利中,中國所作的背後都是有政治目的,台灣唯有自己有力量、自給自足,才不會被養套殺。

立法院會今天繼續施政總質詢,民進黨立委陳素月質詢時表示,中國對台祭出「農林22條措施」,似乎有統戰意味,並詢問蘇貞昌看法及因應措施。蘇貞昌說,農民22條名為惠台,實為利中,都是新瓶裝舊酒。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答詢說,已盤點過22條,有些在2018年就提過,是同樣操作手法,台灣農民都知道,若有效的話,之前所提的措施,農民早就過去了。

陳吉仲說,2016年迄今,台灣去中國農業投資的件數非常少,農民已知道相關風險,投資完變成中國所有,甚至還會回銷到台灣。

蘇貞昌強調,中國對台灣始終不放棄,認為台灣是它的一部分,中國以一黨專政、集權專制的國家,所有作為後面都是政治目的,台灣唯有自己有力量,自給自足,才不會陷入養套殺,最後難以自拔。

另外,陳素月也問,台灣鳳梨被中國以有介殼蟲為由,片面禁止進口,台灣農產品往中國輸入佔很大比例,並詢問銷往中國的釋迦、鳳梨等水果會不會有問題。

陳吉仲回應,鳳梨介殼蟲問題屬於防疫檢疫,不像是之前政治訂單等外力介入,台灣已開始分散單一市場,外銷中國市場在減少、增加其他國外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