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代表日前前往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市進行會談,其間中國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聲稱,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得到人民擁護,因此任何要改變中國社會制度的作法都是徒勞的,對此,《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弗雷德·希亞特(Fred Hiatt)發文質疑,如果真是如此,中國為何表現得如此懼怕?且為何關押中國海外民運先驅王炳章、中國公民記者張展和前香港眾志成員黃之鋒等人?

楊潔篪在會議中大嗆,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說話」,應管好自己的事,而非對中國的人權和民主說三道四,他甚至強調,中國領導人得到了中國人民衷心擁護,任何要改變中國社會制度的做法都是徒勞的。

弗雷德·希亞特21日透過《華盛頓郵報》發出文章表示,楊潔篪的言論讓他不禁反思,如果中國對自己這麼有自信,為什麼領導人卻表現得如此恐懼?一個受歡迎的政權會把王炳章、張展及黃之鋒等人關押入獄嗎?

據悉,王炳章自2002年在越南會議上被人綁架,隨後被祕密帶回中國拘禁,深圳法院在2003年2月以間諜罪及領導恐怖組織罪判處無期徒刑,希亞特坦言,近20年過去了,王炳章仍被單獨關押在一個偏僻的監獄裡,如果中國統治者深受人民愛戴,為何不敢讓這個73歲的老人出獄?

針對張展因在去年前往武漢進行報導被捕,他曝光許多醫院慘況,指責中國政府防疫不當,但楊潔篪卻堅稱,中國在抵抗新冠肺炎上取得了決定性的成就和重要的戰略成果,希亞特透露,如果像楊潔篪所說,為何中國會擔心張展的報導所帶來的影響呢?

而黃之鋒則是因協助組織和參與香港反送中運動,遭到香港法院判處13個半月監禁,希亞特認為,黃之鋒和其他年輕人都是因支持香港舉行自由和公平的選舉遭到迫害,中國從來不敢在自己土地上冒險,現在也開始禁止香港舉辦選舉的權利。

最後,希亞特大酸,如果楊潔篪所說的話是正確的,那就讓「王炳章、張展和黃之鋒獲釋」,讓他們能說出自己的想法,讓人民可以組織集會和進行公平的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