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一起公務員敲詐案掀起關注,江蘇一名女輔警(公安局外聘警務助理)在任職期間與多名公安局官員及地方官員發生不倫關係,並以懷孕、分手補償、威脅公開不倫關係等理由先後詐取三百多萬人民幣,其中涉案人包含公安局副局長、派出所所長、衛生院副院長及小學校長等公務高層。不過對於女輔警的判決,不少人認為刑責過當,更指出該案顯示的就是「最底層的人,即使被潛規則了,你也不可以聲張。」

中媒報導,這名許姓女輔警一審遭中國法院判重罪,引發輿論譁然。判決書指出,女輔警在2014年3月至2019年4月的5年期間,與多名公職人員發生不正當兩性關係,後以威脅公開關係、購房、懷孕、分手補償等為由,先後敲詐多名受害人共計372.6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636萬元),法院判處13年有期徒刑,並處罰金人民幣500萬元(約新台幣2200萬元),同時追繳不法所得。

許多網友對判決結果不滿,認為女輔警遭判重刑,但與她發生關係的高官卻都沒事,且也沒人追查他們為何有這麼多錢。此案雖然仍可上訴,卻又傳出法院禁止被告自聘律師辯護,強行要求使用法院指派律師。

據中國官方輿情統計,這則消息在微博閱讀量達2.7億、討論2.7萬,人氣極高,江蘇灌雲官方急發聲明表示涉案7人已被處分,法院也撤回判決書,但仍無法平息批評的輿論。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對《大紀元》表示,女輔警案一審中,她是不是構成敲詐勒索的犯罪存仍在很大的疑問,且量刑明顯嚴重過重,「其實它是在向社會傳達,最底層的人,即使被潛規則了,你也不可以聲張。」至於那些公務員的錢從哪來,是否為不法收入,法院從未介入調查,賴建平指出,只要「憑收入來源不明」就可以定罪,但這些公務員卻沒被查,顯示官方是不想去查,擔心只要一查就會挖出更多問題。

賴建平也認為,中國就是一個「非常醜陋的官官相護社會」,這件事會引起這麼大關注也意味著官民間的矛盾不斷擴大,很多人敢怒不敢言,但一旦發生這樣的事他們就會關注,以表達不滿。

江蘇許姓女輔警涉性敲詐案遭重判。   圖:翻攝自微博

中國網民對江蘇許姓女輔警涉性敲詐案遭重判事件表達不滿。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