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邊境移民長期作為美國關切的議題,有別於前川普政府採強硬態度、下令築牆驅逐,拜登政府則承諾將以人道政令應對。然而,拜登的開放態度卻間接導致美國南部邊境近日迎來最為嚴峻的中南美洲移民潮。對此,德克薩斯州民主黨眾議員庫拉爾,向當地媒體提供多張收容設施的照片,可見設施不僅超收、擁擠程度更無法於疫情流行的當下,保持社交距離。

選區正位美墨邊境的德克薩斯州民主黨眾議員庫拉爾(Henry Cuellar),公布了當地唐納市(Donna)一處邊境收容設施裡的幾張照片,可見設施中有著數百名的非法移民和未成年人,其擁擠程度如同「囚室」,關押著400多名無人陪伴的未成年男孩,然而,該設施裡最多只能容納260人。

美國國土安全部長梅奧卡斯(Alejandro Mayorkas)日前視察了邊境地區,卻限制媒體進入。因此,庫拉爾表示,自己並未參觀邊境設施的實際情況。他提及,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CBP)人員即使在這樣的狀況下,還是儘了最大努力,但他們「沒有照顧孩子的能力、需要政府的幫助」,且須阻止孩子和家庭冒險穿越墨西哥來到美國,也必須和墨西哥、中美洲國家合作,讓他們在自己的國家申請庇護。

對此,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回應,這些設施顯然不是兒童專用的地方,我們不希望孩子們長時間待在那裡;但若不這麼做,也意味著得將孩子送回那個充滿危險的旅程,「就我們看來,這不是正確的選擇」。

同時,莎琪也反對使用「邊境危機」一詞,她解釋這些兒童為逃離可怕的局勢,因此來到我國邊境,這並非危機,美方有責任以人道方式處理這種情況。

然而,梅奧卡斯21日接受《NBC News》採訪,回應有關白宮如何應對邊境移民潮問題,他則指責川普過去將抵達邊境的移民驅逐回墨西哥、且取消了相關庇護程序,「我們將驅逐家庭、單身成年,但對於年幼、脆弱的兒童,將安全有序地安置,我們會做到的。」

收容設施擁擠程度如同「囚室」,關押著400多名無人陪伴的未成年男孩,然而,該設施裡最多只能容納260人。   圖:Henry Cuellar辦公室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