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因為致函要求取消法國參議員李察(Alain Richard)訪台未果,遷怒到發表評論的法國學者邦達茲(Antoine Bondaz),邦達茲在接受法國媒體專訪時表回敬中國大使館聲稱的民主言論自由,卻不准別人對此辯論,實在可笑。邦達茲還表示,自己沒有政治立場,純粹只是學術研究,但相信今天如果要去中國,他絕對拿不到簽證。

法國《星期日報》(Le Journal du Dimanche)專訪邦達茲,他是法國戰略研究基金會(Foundation for Strategic Research)研究員,專門研究中國相關議題。

邦達茲在專訪中表示,他之所以為成中國駐法大使館攻擊的目標,可能是因為他在社群網站很活躍,常發表一些看法,他強調不必保持沉默,要有自己的論點,希望有朝一日可以與中國就任何議題進行辯論。

現在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極具攻擊性,邦達茲認為盧與其他駐歐洲的中國使節不同,應該算是單一事件,不過中國政府語言中有些元素,的確是比以前更具攻擊性,「北京正在對我們進行測試」。

邦達茲提醒,中國大使館在聲明()中呼籲要實現言論自由的民主討論,但事實上它正盡一切努力避免辯論。他認為法國當局採取任何形式的反應,都是重要的;如果俄羅斯或美國大使館也做了同樣的事情,攻擊就不會發生。邦達茲指出,中國正在考驗法國政府,而法國明確地畫出界限來,告訴中國某些言辭已經踩到法國的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