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因為致函要求取消法國參議員李察(Alain Richard)訪台未果,引來法國學者邦達茲(Antoine Bondaz)譏諷,中國駐法使館竟然以「小流氓」(petite frappe)回擊邦達茲,引爆法國輿論。沒想到中國使館火上澆油,又在官網發布文章,表示言論自由是平等的,如果真有「戰狼」,那是因為「瘋狗」太多太兇,有人希望中國外交是羔羊外交,這種時代已經過去。

中國駐法大使館的攻擊風波越演越烈,從2月寫信要求李察取消訪問台灣未果後,盧沙野似乎擺明要槓到底。該使館轉貼法國學者邦達茲的推文,附上1句「小流氓」,遭到網友圍剿;之後又在自己官網發表長達1600字的文章,批評法國言論自由兩套標準,再度引發爭議。

「法國之聲」報導,對於中國駐法大使館不顧起碼的外交尊嚴和禮節,侮辱駐在國的一名學者,法國輿論先是驚訝繼而憤怒,議員不分派系一致支持學者,要求法國外交部傳召盧沙野,發出嚴厲警告。因為「這是中國使館第一次指名道姓攻擊法國學者」。

不過中國駐法使館變本加厲,在官網又po文《關於言論自由的民主討論》,指責邦達茲不是在討論問題,而是純粹是挑釁,還稱言論自由是平等的,「他有挑釁中國使館的自由,我們也有回擊他的自由」。

該文章顯示中國已經氣昏頭,因為裡面寫道,有人說中國使館批評人可以,但不可侮辱人。「這是蔑視,而非侮辱」!還稱中國使館之所以在一年前拉黑邦達茲,是因為邦達茲跪舔台灣當局,瘋狂地「逢中必反」,所以此次用「petite frappe」一詞回應他。

中國使館還聲稱,如果真有「戰狼」的話,那是因為「瘋狗」太多太兇,包括一些披著學術和媒體外衣的「瘋狗」對中國瘋狂撕咬。文章強調,有人希望中國的外交最好是「羔羊外交」,忍氣吞聲、息事寧人,但這樣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該館放話,對待惡人,「我們也有鬥爭之道」。

目前尚不知道法國對於中國使館強硬回應的反應,但之前攻擊邦達茲的推文引起網友反擊,網友Ulfric Sombrage狠狠的往中國使館痛點踩下去,留言稱「台灣不再是你的」,引來其他網友附和,有人說台灣事實上從來不是中國的,有人說我們現在是在法國,不是在中國,邦達茲只是撕開中國使館的假面,表達了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