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稱史無前例的「天下圍中」!美國英國與加拿大聯手歐盟,加上澳洲與紐西蘭,都在同一天對中國在新疆施壓維吾爾的措施發出譴責,其中美歐英加都提出制裁,歐盟更是自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後,首度再對中國實施制裁。在美英加3國外長的聯合聲明中指出,包括中國政府自己的文件、衛星圖像與目擊者的證詞,中國踐踏新疆人權「證據確鑿」。

美國國務院英國政府加拿大政府的官網,公布包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加拿大外交部長賈諾(Marc Garneau)等3國外長聯合聲明,表示對中國在新疆的作為深切關注,包括中國政府自己的文件、衛星圖像與目擊者的證詞在內的證據,是壓倒性的;而中國廣泛的鎮壓計劃包括嚴格限制宗教自由、強迫勞動、在集中營內大規模拘留、強迫絕育以及破壞維吾爾族遺產等。

配合聯合聲明的公布,美國財政部同步制裁2名中國官員:新疆黨委副書記王君正、新疆公安廳廳長陳明國;而歐盟與英國除了制裁這2人外,也加碼制裁另2名官員:中共新疆黨委常委王明山、前新疆黨委副書記兼政法委書記朱海侖,以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XPCC)」。這也是歐盟自32年前六四天安門事件後,再度制裁中國。

中國侵犯新疆人權惹怒全球,南半球的澳洲與紐西蘭也沒缺席,「美國之音」報導,2國外長也就此發表聯合聲明,重申2國政府對越來越多關於新疆維吾爾族等人權受到嚴重踐踏的消息,表達嚴重關切。

中國不意外地駁斥新疆的指控是假消息,還放話北京會報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