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統蔡英文可能是中國在這世界上最懼怕的女性!美國媒體「GZERO Media」發表文章,收錄在「婦女當權」(Women in Power)專題裡,文中形容小英在僅有15邦交國的窘迫國際形勢下,採取軟性的貓的戰略,對抗中國的戰狼外交,向全球發出台灣是愛好和平國家訊息,並在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時期,提供友邦口罩援助,與中國與迫切需要國家搶口罩形成強烈對比。

這篇由前新華社撰稿人桑塔馬里亞(Carlos Santamaria)側寫蔡英文的報導,在開頭就直言「也許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女人比台灣總統蔡英文更讓中國畏懼」(There is perhaps no woman in the world whom China fears more than Tsai Ing-en, president of Taiwan.)。文章提到,蔡英文在2016年競選總統時,中國就質疑一個女人有辦法領導這個自治島嗎?結果她贏了,成為台灣第一位女領導人。

小英政府對抗中國被形容成「貓與狼」,北京日益堅定的外交政策,包括統一台灣,被稱為「戰狼外交」。文章提到,面對北京的那匹狼,小英採取貓的戰略,靈活地利用軟實力將台灣形塑成愛好和平、具有同情心,與中國的好戰和欺凌成為明顯對比。

無論香港反送中運動遭到北京打壓,或是中國武漢肺炎爆發,禍害全球,小英都帶領台灣站出來撐香港,提供口罩給友邦,因為她意識到,在中國巨大的全球壓力下,她只能在外交政策上發揮創造力。

文章還稱小英是「COVID輾碎機」(COVID crusher),因為她在去年(2020)5月正式連任時,全球正飽受武漢肺炎威脅,她帶領台灣成功抗疫,也讓台灣經濟再度繁榮。

文章指出,小英總統成功的要訣與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一樣,都是信任科學、放手讓公共衛生專家來指導嚴謹的防疫作為,明確指示統一的防疫方針。儘管台灣受到中國阻撓,不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會員國,但小英不讓台灣缺席,仍然配合世衛抗疫,讓台灣躍升為國際合作的象徵。

小英也被視為「世代改革的擁護者」(A champion for generational change),因為她不僅盯著中國和COVID,也為台灣社會的現代化做出重要貢獻。在廣泛年輕人的支持下,在2019年將同婚合法化,創下亞洲首例;促成國會女性議員比例近42%,也在亞洲居高。

任期還有3年多,文章指出,台灣正處於美中交鋒的關係緊繃時刻,蔡總統過去以來一直領導對抗中國的壓力,未來將可能面臨她最大的考驗。

成立於2017年的「GZERO Media」,是全球政治風險諮詢組織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子公司,主要報導分析國際事務;而「婦女當權」專題聚焦全球具有影響力的女性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