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官方週六(20日)發出嚴正聲明,指控約有220艘中國海上民兵船在菲律賓西海的的朱利安費利佩礁(Julian Felipe Reef,中國稱牛軛礁)附近集結;菲國國防部長洛倫扎納(Delfin Lorenzana)也緊接著在隔天(21日)呼籲中國立即停止入侵,表明此舉已侵犯到菲律賓主權,且是軍事上之明顯挑釁行動。對此,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今天(22日)發表聲明稱,中方「漁船」在附近避風很正常。  

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回應菲律賓官方聲明指出:「牛軛礁是中國南沙群島的一部分。長期以來,中方漁船一直在該礁附近海域捕魚。近期由於海況原因,中方一些漁船在牛軛礁附近避風,這很正常。沒有所謂『中國海上民兵船』,任何無端揣測都是無益的,希望有關方面理性看待。」

中國和菲律賓在關於南海島嶼方面的主權糾紛已有多年,2013年,菲律賓提出南海仲裁案,控告中國的九段線主張和海洋執法活動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但中方拒絕出席仲裁庭。

當時仲裁庭的5名仲裁員一致裁定,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下,中國對南海自然資源不享有基於「九段線」的歷史性權利,並認定中國在南海的填海造陸「給環境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損失」,要求中國政府停止在南海的「活動」,但中國顯然沒有把仲裁結果放在眼裡。

朱利安費利佩礁被中國海上民兵船圍繞之各角度照片   圖:翻攝自Presidential Communications (Government of the Philippines)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