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智庫《南海戰略事態感知》所提供的訊息,美國空軍一架RC-135U戰略偵察機在今(22日)從巴士海峽進入南海,並且在中國華南沿海地區飛行,期間一度飛到中國領海基線外25.33海里處,之後掉頭折返,這是第一次美軍偵察機在中國飛行最近的距離。

中國官媒《環球網》指出,通常美軍對中國偵查會保持在海岸線外約50-70海里左右的位置,但這次居然飛到25.33海里,可說是一反過去的常態,甚至是逼近到了24海里的範圍。

中方指出,「由此可見美軍的偵查強度,有了進一步的提升,這也勢必導致潛在軍事風險增加」。而今日美軍也派出了1架P-8A反潛巡邏機和1架EP-3E偵察機前往南海偵察。

美國空軍一架RC-135U戰略偵察機在今(22日)一度飛到中國領海基線外25.33海里處。(示意圖)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

美國空軍一架RC-135U戰略偵察機在今(22日)一度飛到中國領海基線外25.33海里處。   圖 : 翻攝自南海戰略事態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