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日前發生3樁連環槍擊案,導致8人死亡,其中更有6名為亞裔女性,因而引起亞裔社群一片譁然。美國總統拜登和副總統賀錦麗也發表演說,譴責當地種族仇恨的蠻橫暴行。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 (22日) 對此感到荒謬,表示美國若能學中國對待新疆般維護少數族裔權益,種族主義早就解決了。

華春瑩表示,16日於亞特蘭大市發生的連續槍擊案當中,有一名遇難者是中國公民,中方對此感到痛心。因此要求美方盡快依法嚴懲兇手,還死者及其家人公道;同時採取切實有效措施,保障在美中國公民的安全和正當權益。中國駐美大使館皆密切關注案件的處置進展,並將為死者的家屬提供積極的協助。

然而針對記者提問,拜登21日發表聲明時,譴責美國種族主義和白人至上主義必須做出改變,卻提及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人進行了「虐待」,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回擊,副總統賀錦麗的確說出了美國國內種族主義的現實。近年來美國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和種族主義不斷上升,導致了很多悲劇。距馬丁.路德.金恩博士發表「我有一個夢想」演講已經過去58年,但佛洛伊德們依然無法呼吸;「911」事件已經過去了近20年,但美國的穆斯林依然遭受著系統性的歧視和污名化的對待。

華春瑩也直指疫情發生以來,上一屆美國政府散播虛假信息和種族歧視的仇恨言論,直接導致的惡果就是在美的亞裔飽受了系統性種族歧視和仇恨犯罪的摧殘。美方既要有直面問題的勇氣,還要有解決問題的決心,望美方言出必行,說到做到,以實際行動真正保護包括亞裔在內的少數族裔的合法權益,不要讓他們再遭受歧視、攻擊,甚至付出生命的代價。

至於白宮聲明提到涉疆問題,華春瑩則認為荒謬至極。現在的問題不是維吾爾族人的境遇問題,而是謊言與真相的問題。如果美國政府能像中國政府對待包括新疆維吾爾族人民在內的各少數民族一樣,真正關心維護少數族裔的合法權益的話,美國的種族主義問題早就得到解決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圖:翻攝新華網(資料照)